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靈活運用大陸銀行的定期存款

大陸銀行的定期存款除了利率是統一的之外,也沒有分層遞增式利率,定期一經到期不提取或轉存的話都會按原來的存期以當日的利率連本帶利自動續存。

有一筆人民幣定期於4月28日到期,基於市况的不明朗,當時這筆錢該作如何配置未想好,好在當日存的時候已經為今日的猶豫不決作好準備了,那時不怕麻煩地將這筆存款由大化小均分成20筆獨立存款。

以5月初反復向下跌尋底的市況來看,預計上証指數最多跌至2600~2200點,設定將20筆存款分4注入市買入易方达行业领先(110015)_基金中银蓝筹混合基金(163809),以跌破2,600點為第一注,每跌120點左右再買,如果市況轉好重拾升軌也會看情況加注。

現在這筆存款已用了5筆,因為5月21日提取存款買入基金當日續存期未夠一個月(4月28~5月21)由只能以活期利率計息,但餘下的15筆存款現在提取已經能收取月息(4月28~5月28)和活期利息(5月29~31)了,雖然現時息率低微,但重視細節,保持對數字的敏感(?!)培養理財的好習慣是邁向財務自由最關鍵的一步。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操想操的人-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另類愛情故事。智商達169的主人翁史提芬羅素為了同志愛人菲立摩里斯,不惜變成最少有14個身分的專業罪犯,被判入獄,並且四度為愛逃獄。一次嚴重車禍令同志警員史提芬(占基利 飾)頓悟人生,正式宣佈出櫃。他辭掉工作,離開太太戴琵(莉絲里曼恩 飾)及女兒,告別平凡生活。史提芬排除萬難追尋真我,就算犯法也在所不計,結果被捕入獄遇上一生摯愛,溫柔脆弱的菲立(伊雲麥葵格 飾)。史提芬一心想和菲立雙宿雙棲,享受完美生活,不斷詐騙、犯案、逃獄。最終這一對情人還是不能相守在一起。

個人認為《基志雙雄》(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非常好看,強烈推薦,這是一部笑中有淚絕無悶場的好戲。兩位男主角都是好戲之人,一直都不太喜歡Jim Carrey 超夸張的演技,但他在此片中卻不再浮誇演技出色,無耐他的臉有太濃烈的個人特色,怎麼包裝怎麼演令人只知道這是Jim Carrey在演戲。

相比之下伊雲麥格高(Ewan McGregor)的表演比Jim Carrey更勝一籌,看到他對Steven (Jim Carrey)的眼神, 真的難以想像已婚及為人父親的Ewan McGregor何以演得如此出色,那種溫婉、柔嫩、愛慕、幽怨...比女人還女人。其中衝破心理關口送別steven和電話表白兩場表演猶其出色。

Steven正式宣佈出櫃的時候有一句旁白很到位,他說從此以後操想操的人,我認為「操想操的人」是性愛的最高境界,皆因這個世界太多人正在操不想操的人了。

整片笑位不少,但也有令我感動到流淚的電話表白場面,雖然是同性戀故事卻比時下流於俗套的異性戀愛情片更令我感動。

女人都愛看靚仔,片中死於愛滋病的Steven舊愛超靚仔。


後續:小瓶子用另一個角度寫的 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值得一讀。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投機、投資雜談(六)

反方向思考
最近的跌市我一直在看周圍的散戶有多大的比例不再看好大市,想以別人的態度來決定自己的操作,認為如果人人都看淡都不敢再入市了,就是見低之時,人棄我取之時。
然而昨天出乎意料的升市卻令我不禁回頭細想,為什麼不反方向思考,看看散戶們有多少是不相信大市會重拾升軌或者有較大力度的反彈的呢?越多人不相信越多機會反彈嘛!

直覺
人的直覺很重要,當然可能很準也可能非常不準,但我認為照顧自己的直覺很重要。25號見82跌至$2.26買了一注,$2.20、$2.12又各買一注,26號上午大市跌得又急又快,82更是跌得凶,曾低見$1.99,當日清晨無端端吃了張牛肉干,心裏本已不爽,一直心慌慌的,隨即在$2.10附近蝕賣$2.20、$2.12兩注。賣掉之後心靜了,腦清了,整個人都精神了不少,可以不再理大市如何波動,安心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雖然今天82曾經上過$2.48,收市報$2.39,但是我并無揼心口的感覺。

我認為照顧自己的情緒比賺錢更重要,人的身體、情緒是根,賺、蝕都只是紅花綠葉而已,紅花固然好看但總有凋零的時候,枯葉礙眼拿走就好了,只要根基良好、健康,葉會綠的,花會再開。
(和友人在花墟花15元買的花,好看得很,因為我護根有功長開長有。)

杜月笙金句

1.不要怕被別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說明你還有用

2.吃是實功,賭是對沖,嫖是落空

3.花一文錢要收到十文錢的效果,這才是花錢能手

4.做事要做到刀切豆腐兩面光

5.做人有三碗面最難吃:人面、場面、情面

6.杜先生曾經對一個有文化的朋友說:「你原來是一條鯉魚,修行了500年跳了龍門變成龍了,而我呢原來是條泥鰍,先修煉了1000年變成了鯉魚;然後再修煉500年才跳了龍門,倘若我們倆一起失敗那你還是一條鯉魚而我可就變成泥鰍了,你說我做事情怎能不謹慎呢?

7.頭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本事,大脾氣。

8.小心得天下,大意失荊州

9.人活在世上要靠兩樣東西,膽識和智慧

10.錦上添花的事情讓別人去做,我只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11.錢財用的完,交情吃不光。所以別人存錢,我存交情。存錢再多不過金山銀海,交情用起來好比天地難量!

12.每月存款折上多幾個零不算你有多少錢,花出去多少錢才算你有多少錢。

13.前半夜想想自己,後半夜想想別人

14.君子我不怕,毛賊我不惹!

15.事不要做絕,要留有餘地。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問卷調查

女:Hello!

男:你好...

女:我唔好。

男:嚇?...你好嘅...小姐阻你30秒做個問卷調查。

女:我都唔好囉!總問卷調查?

男:呀!係喎!對唔住對唔住。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笑~金句

金句:選個衰人去對付啲賤人。

場景:清晨,電台的phone in節目,有一男聽眾打上台說:「啲朋友問我點解要去投票俾WYM,佢係衰人來!你唔知咩?我話我知啊!我知WYM係衰人,但啲高官總賤吖! 選個衰人去對付啲賤人咪啱囉!」

笑態:'莞薾一笑'

$$$$$$$$$$$$$$$$$$$$$$$$$$$$$$$$$$$$$

金句:再吃我就要吐了。

場景:晚上,台北市林夜市小吃檔前,妻子跟丈夫說買大腸包小腸,拖著小兒的丈夫一邊付鈔買腸,一邊對妻子說。

笑態:忍悛不禁

$$$$$$$$$$$$$$$$$$$$$$$$$$$$$$$$$$$$$

金句:再吃也沒得吐了。

場景:清晨、黃昏、白天、黑夜,幔內、幔外,

女:投降了,再吃我就要吐了。

男:唔得了唔得了,再吃也沒得吐了。

笑態 :狂笑不已

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贏』這個字

『贏』字可拆成『亡』/『口』/『月』/『貝』/『凡』五個字,將這五個字引申為五個贏家所需具備的態度。這個講法滿有意思的,這篇文'遠古'時代看過,已經找不到出處了,現將此文添油加醋略加修改後轉貼與您分享,也請您細心體會!


第一個字「亡」
亡代表要有危機意識,我們必須要隨時了解我們所處的環境變化,過去成功的經驗往往是未來失敗最大的主因,安逸的日子過久了,我們會越來越喪失鬥志,有一個敵人或競爭者的好處是,它至少不會讓你懈怠。

亡也可以表示「無」的意思,要學習讓自己歸零,對很多人、事、物不要有主觀的成見,能多方了解彼此的需求。亡也可以很單純是死亡或結束之意,雖是結束,但生命的週期是無限開展的,它更象徵了機會與無限的生命力。

第二個字是「口」
口代表溝通,必須把你的想法告訴所屬 ,要在不同的場合中宣示要達成的目標與決心。這是個唔係人人都知的道理

成功的溝通是雙向的,除了有良好的言語表達能力之外,也要有傾聽的能力。聽得清楚,有助於了解彼此的需求,更有助於自己陳述論點。

第三個字是「月」
月指的是時間,任何贏都需要時間的積累,需要在歲月上下功夫,泡沫式的英雄作風最後總如曇花一現般地消失無蹤。

第四個字是「貝」
中國最早以貝為交易的貨幣,因此貝可以簡單地說是錢,然而有錢就一定會贏嗎?這倒也未必,有的人雖然沒有錢,但是他有技術,有智慧、商標專利、豐沛的人際關係、國際性公司的經營管理經驗……等,這些都是無形的資產。

因此「貝」就廣義而言,應是籌碼,是可以為自己加分的要素,它可能就是一個人的獨特性 ,僻如有一技傍身 ,而要如何增加自己的籌碼呢?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隨時增加自己的知識,保持學習的態度,就是最好的扎根方法。

第五個字是「凡」
顧名思義,凡指的是平常心,我們努力去爭取勝利,但是最後的成績,往往不一定盡如人意。凡人嘛!時刻保持還好 的心境足矣。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顏回輸冠

顏回愛學習,德性又好,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一天,顏回去街上辦事,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他上前一問,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只聽買布的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施一禮說:「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怎麼會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錯了,不要吵啦。」買布的仍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誰請你出來評理的?你算老幾?要評理只有找孔夫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走,咱找他評理去!」顏回說:「好。孔夫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你錯了呢?」顏回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二人打著賭,找到了孔子。孔子問明了情況,對顏回笑笑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他聽孔子評他錯了,就老老實實摘下帽子,交給了買布的。那人接過帽子,得意地走了。

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第二天,顏回就借故說家中有事,要請假回去。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也不挑破,點頭准了他的假。顏回臨行前,去跟孔子告別。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並囑咐他兩句話:「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回應聲「記住了」,便動身往家走。

路上,突然風起雲湧,雷鳴電閃,眼看要下大雨。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想避避雨。他猛然記起孔子「千年古樹莫存身」的話,心想,師徒一場,再聽他一次話吧,又從空樹幹中走了出來。他剛離開不遠,一個炸雷,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顏回大吃一驚: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難道我還會殺人嗎?顏回趕到家,已是深夜。他不想驚動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顏回到床前一摸,啊呀呀,南頭睡個人,北頭睡個人!他怒從心頭起,舉劍正要砍,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殺人不明勿動手」。他點燈一看,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一頭睡的是妹妹……

天明,顏回又返了回去,見了孔子便跪下說:「老師,您那兩句話,救了我、我妻和我妹妹三個人哪!您事前怎麼會知道要發生的事呢?」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昨天天氣燥熱,估計會有雷雨,因而就提醒你『千年古樹莫存身』。你又是帶著氣走的,身上還佩帶著寶劍,因而我告誡你『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回打躬說:「老師料事如神,學生十分敬佩!」孔子又開導顏回說:「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不願再跟我學習。你想想: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冠﹔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呢?」顏回恍然大悟,「噗通」跪在孔子面前,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學生慚愧萬分!」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裡,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注:這則故事不見經傳,應該是後人杜撰的。

***************************************************************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有時候為了將傷害減至最少,明知是錯的也要說成是對的。在對錯面前,正義的人可以用生命來撼衛,但是關於其他人的命呢?還可以為了正義堅持對嗎?

凡事總有對錯,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場同一件事可以顛倒對錯,而結果肯定比事情本身更能左右對錯的定論。

我在想如果故事中'買布的'并非固執己見真的認定三八是二十三的人,而是個厚顏無恥討便宜又看中孔夫子不會讓他輸人頭的'弱點'的無賴的話,或他真的輸了人頭的話,又有幾多人可以大義凜然地拋下一句「死不足惜」呢?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八婆


這個叫安妮玫瑰的評委真是太討厭了,成個紅衛兵批斗人咁,如果我是劉著(21歲)肯定沖上去兜巴星佢,哩個八婆太乞人憎了,安妮同玫瑰個名都俾佢污辱咗。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流浪狗


中文歌中少有的加入RAP原素的曲子,李泉讓我們知道RAP也可以很幽怨的。MTV裏面的曉萱好漂亮,雖然我不知道她的前衛形像有什麼好看,但我非常非常欣賞她的才華,敬佩她的我行我素。

雖然這首歌當年得過很多獎,但是居然有熱愛流行歌的朋友聽都沒聽過,好歌值得推介。

作曲并主唱的 李泉是上海音樂人, 為范曉萱創作〈藍旗袍〉、〈哭了〉等歌曲而為港台樂壇認識,畢業於 上海音樂學院鋼琴、作曲系的李泉因為受正統音樂學院訓練所以功力是非常深厚的,和港臺的靠集團式包裝銷售的所謂實力/偶像歌手是竭然不同的。

身高182cm 體重71kg的James是我認為的靚仔(才華令面目更閃亮),他的前度女友是走氣質形路線的女主持人柯蓝。很可惜的是這首歌的結尾部分他用上海話輕聲RAP了一段,滬語一出不知怎的上海男人的小家子氣即刻湧現,是個小小的瑕疵。

我總覺得每個愛做夢的女生年輕的時候,都應該找個浪子或才子來談一次不食人間煙火的戀愛,有時候回憶也是一種財富。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詩之一字始七字終

唐穆宗長慶四年,白居易以太子左庶子,分司東都(洛陽)。朝中一些官員在興化亭為他送別。酒酣,請每人賦一首一字至七字詩,以題為韻。

白居易賦「詩」字詩:

詩,綺美,瑰奇。
明月夜,落花時。
能助歡樂,亦傷別離。
調清金石怨,吟苦鬼神愁。
天下祇應我愛,世間惟有君知。
自從都尉別蘇句,便到司空送白辭。

李紳賦「月」字詩:

月,光輝,皎潔,
耀乾坤,靜空闊。
圓滿中秋,玩爭詩哲。
玉兔鏑難穿,桂枝人共折。
萬象照乃無知,瓊臺空遮君謁。
抱琴對彈別鶴聲,不得知音聲不切。

元稹賦「茶」字詩:

茶,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亂豈堪誇。

張籍賦「花」字詩:

花,落早,開賒。
對酒客,興詩家。
能迴游騎,每駐行車。
宛宛清風起,茸茸麗日斜。
且願相留歡洽,惟愁虛棄光華。
明年攀折知不遠,對此誰能更嘆嗟。

令狐楚賦「山」字詩:

山 。聳峻,回環。
滄海上,白雲間。
商老深尋,謝公遠攀。
古巖泉滴滴,幽谷鳥關關。
樹島西連隴塞,猿聲南徹荊蠻。
世人只向簪裾老,芳草空餘麋鹿閒。

今日股市悶局一場,閑來瞎對一至七字詩,還望看倌不吝賜教。

「股」:

股,開市,升跌。
交易所,股市裏。
股票期權,忽起忽落。
贏時笑開顏,輸苦淚漣漣。
我股理應升升,耐何只是跌跌。
五窮六絕七翻身,翻轉身來氣已絕。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愛 ,分級

H:阿A你睇下哩條新聞 - 蕭永方情婦入稟索償 嘉禾五級火...

A:咁又點嘛?學成龍話齋:犯下了男人都會犯的錯啫...

H:大佬,你好似每個月都過數俾你條女做家用喔?

A:係啊!跟著我哩啲負責任的男人當然豐衣足食啦!

H:萬一你有咩冬瓜豆腐你條女會唔會好似蕭生條女咁入稟索償啊?報導寫「他生前定期過戶支付她的生活費,他周圍的朋友也知道我們是什麽關係,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申索人最終可否獲分配僱員補償,取決於該人是否法律上被視為依賴者,如本案申索人盧秀欄般可提供銀行紀錄、兩人的婚紗相,加上其他人等證明兩人關係,在法律上應可被視為依賴者,可按比例分得補償,但金額一般而言會較死者合法妻子所分得的為少。」


A:咩啊?睇過...嘩!咁大鑊!下個月開始都係俾cash佢算數。

H :嚇?我講下笑啫喎!咁都來真?乜你唔係好愛你條女咩?

A :愛,當然愛啦!唔愛做咩俾咁多錢佢使。

H:咁你又要驚佢謀你身家?

A:最衰啲報紙佬教精哂啲女,人講唔埋嘛!點知佢會唔會有樣學樣!愛還愛,但都唔想佢去問我老婆仔女要錢!何況我都唔知會愛幾耐添!

H:拆,你成日口口聲聲話同老婆冇哂感情,最愛條女,依加又驚你老婆唔高興,查實你知唔知你自己做緊咩?

A :知,咪犯緊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囉!好似成龍咁,老婆就係老婆冇人可以取替,最終成副身家都係老婆仔女嘅,出邊啲女人愛完咪算囉!

H :明!愛即係唔愛,唔愛即係愛。

各位姊妹如果不慎/幸愛上個有婦之夫,趁新鮮熱辣,佢愛你上'頭'嗰陣,一筆過攞家用先係明智之舉啊!

最後,祝願各位姊妹愛上的都是打心眼裏想跟你說這首歌詞內容的男人(至於你嫁不嫁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嘿!)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開心農場

我沒開Facebook戶口所以沒玩過開心農場,不過我有一個有得玩、有得看,還有得摘來吃的真實的開心'農場'。
車厘茄在陽光下美艷動人。
今年玩大了,種了十多棵車厘茄。好笑的是我正而八經的買了種子來種,可能遇到奸商了,一包幾十粒種子一棵也沒發芽,隨手將咬了一半的車厘茄埋在泥裏倒是發芽了。
現時正當造,每天都有即摘即吃的有機車厘茄,開心得很。
番茄類農作物枝葉特別茂盛,太多的話果實就不多營養了,所以經常要修剪,但又不能剪掉太多,因為葉子太少就不能產生足夠的光合作用,果實就會不甜,多或少就憑農友的經驗了。 初紅的士多啤梨就像嬌嫩的少女,特別惹人喜愛。
士多啤梨繁殖得很快,若想果實甜美,一看見這种分枝我必除之而後快,將養份全部留給果實。
泰国种的玉豆,種子是飽滿的黑亮亮的大大的,想不到開的卻是粉紫色的小花。
原來這種玉豆毋須攀籐,矮矮哋已開花結果。 收成期很快,由落種至釆收約30~45天。
這是我已經移植的菜苗。
越長越大,又移植了兩次,這還是屬於幼苗啊!!!猜猜看這是什麼菜?

這次種的生菜极好,因為有經驗了嘛!不貪心種子落得少,移苗時間隔大一些就可以了。
新成員薄荷葉,鼻子少少塞的話摘幾片葉子冲水喝很快就呼吸順暢。煮西餐也能派上用場。旁邊的花盆挺美的吧?!過年時在快收檔的年宵市場用20大元買的四季桔,當時心想這生意怎麼做?20元買個花盆都不止吧!
都市人趨之若鶩的健康食品蕃薯苗,很粗生的,我想試試看能不能種出幾隻小蕃薯出來。
插枝種枸杞終於成功啦!yeah!

我的葡萄二月尾已經結果了,沒看到它開花就結果了!還是這已經算是花呢?沒搞懂。

長得很慢呀!一年才一造也難怪。
現在有點意思了,捧在手裏沉甸甸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