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息事寧人、、、

以前在夜總會做節目部經理的時候,駐場樂隊裡有個鼓打得极棒但經常醉醺醺,演奏時都要喝啤酒的鼓手,他獨來獨往又頹廢得貌似不堪一擊。

某日在清潔各自樂器的時候,醉醺醺的鼓手不小心和新來的貝斯手發生了點小碰撞,健碩的貝斯手得理不讓人,磨拳擦掌、步步緊逼,鼓手想要息事寧人連連道歉,怎知貝斯手不領情,眼看一拳就要打到鼓手的臉上,說時遲那時快,鼓手以迅雷之速狠狠賞了一記左勾拳,
直接命中貝斯手頗為英俊的臉頰。這架勢一看就知道是個有扎實功底的人物啊!錯愕萬分又識時務的貝斯手悻悻然地走開了。

事後私底下,當我用近乎小fans的崇拜口吻對鼓手說:「厲害厲害!原來是真人不露相呀!」他只淡淡地拋下一句:「想息事寧人,就要做好應戰的準備。」

從此我將這句話勞勞的記在心裡,并不斷演進,現在的我除非應戰勝算高過八成,否則不會輕易息事寧人。

想要息事寧人,對像通常都是好戰斗勇之徒,而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都喜好乘勝追擊、有風駛盡艃,所以沒有應戰的準備就想息事寧人的人,最後的下場也是一敗塗地的居多。

從另一種角度來看,息事寧人應該是懂得見好就收、凡事留一線的勝者的專利。可惜的是,很多在人生這個江湖拼搏、起伏了幾十年的人也沒搞明白這個道理。
人生需要的是導師,不是教練。那些用一、兩句話點透一個真相、釋訴一個真理的人,就是我們的導師,我很慶幸,在人生的旅途上,在不同的職場裡遇上一個又一個人生導師。

25 則留言:

  1. 人生導師真係可遇不可求!

    自由

    回覆刪除
  2. 「想息事寧人,就要做好應戰的準備。」

    謝謝妳的智慧啟狄,給小弟受用一生!

    回覆刪除
  3. 你和很多博主就是我的人生导师:)

    回覆刪除
  4. Hana,你係夜總會做過節目部經理架,嘩!我好想講句甚麼表達下,但諗嚟諗去都剩係識講︰嘩!嘩!勁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咩遮,都係一份工遮,類似電視台綜藝節目的編導,不過Budget有限,想搞得好好睇睇就要落手落腳去揾啲煙、酒商贊助,過時過節又揾贊助搞下造馬抽獎咁囉!因為有呢個工作經驗曾經有個國際性大品牌酒商揾我過檔揸亞太區市場營銷旗!

      刪除
  5. 這個反而另有看法。如無記錯,Bill Gates是poker中的高手,bluffing相當了得。Bluffing是底牌毫無勝算之下將對手一軍。當然牌面靚固然好,不過就算牌面不靚都可以以策略取勝。

    話說回來,老Bill其實知道自己bluffing很厲害,勝算超過八成才會bluff都未定。不過,如果對手真的應戰...

    倒是同意"有風駛盡艃",不知停的人為數不少,他們不知道對方反撲的時候很可能就是致命的一擊,而且很可能後患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老實實你有冇睇清楚我篇文先?我講緊唔玩/跟(牌)呀!你講的完全掉返轉頭喎!雖則掉返轉頭的遮都仲係叫遮嘅,但遮唔到雨,咁囉!

      刪除
  6. 你很幸運,有咁多師傅!
    我地仲幸運,做你讀者,唔使打工已受你所教! 些些!

    回覆刪除
  7. 我好羡慕你,有咁多良師益友。小弟受的是騙的教育,從來都是跌跌碰碰中成長。幸好在網路上碰到不少良師益友,像妳,CK,老麥, CUP SIR...等等。𧘻待與你們繼續網上神交。

    回覆刪除
  8. 成長過程中跌跌碰碰誰沒有?我都有遍體鱗傷的時候,最緊要係跌過傷過之後真係會成熟囉!

    共勉之!

    回覆刪除
  9. 有经历有智慧就是hana.
    TL

    回覆刪除
  10. >>人生需要的是導師,不是教練。

    正是!

    回覆刪除
  11. 吾是高帽,只是实话实说,无企图。
    when reading your blog,只是有同感和受益。
    Thanks for sharing.
    T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唔講多謝欣賞都唔好意思啦!Thx.

      刪除
  12. 好一個例子的分享:「想息事寧人,就要做好應戰的準備。」

    連想到我的工作上,對於一些為達到自身目的,而無理取鬧的人,有實力的人可大大聲的順理成章的Say “NO”!可是做一般文書工作和听電話的人,好多時給這種不擇手段的人"玩"得好過份,想幫又不知如何幫才好,這個世界大家都係人,確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好無奈。好多時命運由性格決定,還有天時地理。
    想要有尊嚴的活著,一定要鍊得一身好功夫。

    Lucy

    回覆刪除
  13. 多幾個"陳真", 中國有救.

    我讀得書少, 唔好駁我, 我唔識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到痴肺仲邊有氣力駁呀?!!

      刪除
  14. 做jor好耐隱形人,要出聲了。受教了~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